冰封

“琅琊榜之风起长林”改写——萧平章·蒙浅雪

  萧平章的死真的让人意难平。他正直忠勇,为将甘州一战誓死不退;为子时刻为父分忧;为兄宠爱却不宠溺弟弟;为夫七年如一日的恩爱;知道管家偏心暗中处理、知道抱养从无怨言反而安慰自责的平旌,把所有的爱给了家人给了苍生。而在我心中,长林王府是一个整体,长林的风骨在每一个人的身上,所以想来想去,写下这篇,算是弥补我心中的遗憾,在我看来,也是成全他们两个人。

  

  "老堂主可知道,大渝皇属军借到北燕,穿过阴山山口之后,将会是何等的局面?"

 

   "现在单纯通知父王已经来不及了,敌军战线弯刀之势将成,会直接切断后路,父王主营一旦被围,军令必然难出,身为长林军的副帅,此时能够整合外围兵力,及时援救的人,只有我!只有我!父王面临生死之危,我不可能,闭着眼睛躺在这儿。"

 

  "我见过濮阳缨的药童,他神志清醒,只是身体稍显虚弱而已……"

 

  蒙浅雪听到这番话,心中忍不住悲痛,悄悄出去了。她来到院子里,忍不住靠着柱子跌坐下来。一定还有其他办法的,一定还有!父王不能死,平旌不能死,她的平章哥哥更不能死!

 

  萧平章已经定决心,此事对于他来说,其实没有什么可犹豫的。只是,走出房门在廊边看到小雪,他却胆怯了,话到嘴边,如千金之重。但是,该说的总归要说,且此时已经由不得他再拖延下去,"我知道你难过,可是平旌和父王摆在眼前,我能怎么选。"

 

  蒙浅雪转过身,她眼中泪痕尚未干,"我去!"

 

  萧平章放下缓缓抬起的手,"不行,且不说你不熟悉排兵布阵,此次形势危急,一不小心不仅救不出父王,连你也……"

 

  蒙浅雪擦干泪,"我自幼跟随叔祖父习武,论武功,我不弱于你;我虽未领军长林军,却也曾跟随你出征,军中知我者众多,相信整合外围兵力,众将领愿意听我号令;我不懂排兵布阵,但是你可以告诉我要怎么做,我一定彻底地执行。"

 

  萧平章犹豫了,他当然不舍得,如果有活的机会。他舍不得父王,舍不得平旌,更舍不得他的小雪,他们还有很长很长的路要走。

 

  但是,真的可以吗?战场之上,形式瞬息万变,万一呢?是否还是他去稳妥些?

 

  蒙浅雪却不给他机会犹豫,"以你此时的身体状况,你打不过我的。若是你执意要去,那我也只能将你绑起来了。"说着便用手中的帕子利落地将萧平章的手捆起来。

 

  萧平章还未反应过来,便被蒙浅雪拉扯着进屋,"小雪,我……"他还是第一次见小雪这样对他,虽然小雪对敌是干净利落,可是这手段用到自己身上,就不那么好受了。

 

  "还请老堂主准备为我夫君和二弟解毒。"蒙浅雪郑重地对着老堂主和林奚作揖。而后,她转过身,"如今,你只能相信我。"

 

  她抬手抚摸着萧平章的脸庞,"你相信我,父王也是我的父王,我一定会把他带回来。我们一起努力!"

 

  萧平章也不知道自己如何想的,或许是不舍得,或许心存侥幸,他默许了这样的事实,即使他能够挣脱着松松垮垮的捆绑。"我们去书房。"

 

  解开帕子,来到书房,萧平章看着大梁北境的地图,"你从未领兵打仗,此时奏请陛下,恐怕名不正言不顺。"

 

  "我想过,主帅的位置,有一个人更合适。"蒙浅雪早有准备的说。

 

  萧平章回过头看着他。"我师兄。"蒙浅雪回道,"师兄武艺高强,又是禁军统领,他去奏请陛下。想必别人说不出什么话来。"

 

  这是个好方法。"百年前,大渝、北燕、东海三国联手意图共犯我大梁,当时大渝攻北线,北燕过阴山,战线南北顺势相连,形如弯刀,恰好又是早春时节,故称三月弯刀。结果,我北境战线被撕的粉碎,战火直入腹地,逼近帝京,朝廷不得不派出使臣前去和谈。幸而,三国联合本就是利益为先,自然松散,最终还是被各个击破,退出大梁。但弯刀之下那一片焦土,却足足花了十载光阴,方得平复。"

 

  萧平章停顿了一下。蒙浅雪看着他,坚定的说,"我们决不能让这样的事情再次发生。有什么办法?"

 

  "三月弯刀固然犀利,但想要完成,其间的攻势、节奏、配合,一步都不能错,需要燕渝两国齐力配合。近百年来,北境形势复杂,再也没有重现弯刀的机会。如今北燕朝廷与虎谋皮,给了大渝这个可能性,但皇属军独立挥刀,其形虽像,其势不足,以父王统率的主营战力,多坚持一个月肯定没有问题。"

 

  "但是,大渝已经拿下了宁州南部,长林军南北双线如今已经难以呼应。此时直扑宁州已然无益,此时你要赶去的是,"他指向地图,"芦塞。只要拿下芦塞,切断大渝南北相连之势,锋刃可破。主营便能顺势反攻。"

 

  萧平章依旧有些迟疑,"只是,形式瞬息万变。我们现在仪仗的是大渝不知我们及时得到消息的先机。如若他们得到消息,增兵芦塞,或者……"

 

  蒙浅雪打断他的话,笑了笑,"打仗本就没有百分之百的把握,我能理解你的心情,就如同我每次在家等你的捷报一样。"

 

  蒙浅雪看着他,"我会带冬青去,他跟随你多年,熟悉北境形势。我们连夜行军,定能打大渝一个措手不及。即使大渝料得先机,只要我能够牵制其主力,我相信父王必定有办法守住宁州,传出消息,整合兵力。"

 

  该说的都已经说了,萧平章只能看着她,"我等你回来。"

 

  "好。"蒙浅雪利落地出门,找到荀飞盏。如她所讲,荀飞盏奏请陛下,顺利地拿到虎符。

  

  出发前,长林王府门口。荀飞盏看着虚弱的萧平章,郑重地向他保证,“我一定会护她周全。”

  

  萧平章回礼,“一切就拜托大统领了。”

  

  回到屋内,老堂主和林奚早就准备好一应事宜。“老堂主,这次解毒,我何时能醒过来?”

  

  老堂主默默估量了一下,沉吟道,“此次解毒以心脉为先,解毒后逐渐恢复身体其余部分。世子身体一向强健,只是醒来的话,半月应该就差不多了。”

  

  半月,萧平章想着,到那时候应该一切已经尘埃落定了。

  

  北境芦塞

  

  “师妹,我们近几日日夜不停,整合了最近的三路军队近万人。”荀飞盏说道,“应该已经可以攻打芦塞了。”

  

  蒙浅雪看着地图,他们已经四天未眠了,总算从京城一路奔袭抵达北境,“刚刚探子回报,芦塞的大渝皇属军并无异常,没有料到我们能来的这么快。父王那里仍在苦苦坚持,此战需要快、狠,务必一战夺下芦塞,不能给大渝任何反应的机会。”

  

  凌晨,正是芦塞皇属军最为松懈的时候,城墙外传来了万马奔腾的声音……

  

  芦塞一战毫无悬念,太阳刚刚出来,长林军旗便插在了芦塞的城墙上。

  

  芦塞城主府中,荀飞盏看到蒙浅雪脸色煞白,“师妹,你怎么了,脸色看起来这么差?”

  

  蒙浅雪捂了下肚子,又赶紧把手放到腰间的剑上,“没事,师兄,可能是接连几日没有睡,这一口气松下来,就有些疲惫了。”

  

  荀飞盏看她脸色实在不好,但确实这几日太辛苦,便没有想太多,“那这里我来就好,你先去休息。”

  

  蒙浅雪感觉肚子一阵刺痛,她几乎支撑不住,但父王还没有完全脱险,此时绝不能拖后腿,她努力靠在旁边的柱子上,装作无事的样子,“那多谢师兄了。明日一早,我们出发去宁州。”

  

  顾不上行礼,蒙浅雪转身出了书房,她捂着肚子,缓慢挪着步子走到自己的房间。虽然没有经历过,但她已经料到发生了什么。

  

  回到房间,她终于跌坐下来,卸下盔甲,熟悉的血腥味钻进她的鼻孔。跟战场上的那么像,就有些不一样。一样的生命逝去的味道,不一样的是,他都还没来得及看一眼,这个世界。

  

  蒙浅雪闭上眼睛,流下两行泪,那是她盼了七年的孩子啊!许久之后,她睁开眼,换来父王和平章的命,她不后悔。平章哥哥还在,孩子以后还会有的。

  

  休整了一晚,第二日一早,上万大军直奔宁州。当萧庭生看到熟悉的长林军旗,就知道,大局已定。他们,又一次守住了大梁的北境。

  

  “父王,浅雪幸不辱命。”宁州将军府中,蒙浅雪来到萧庭生跟前行礼。荀飞盏跟着行礼,“王爷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怎么是你?平章出什么事了?”萧庭生扶蒙浅雪起来。

  

  蒙浅雪缓缓坐下,刚刚猛的跪下行礼,她现在感觉一阵头晕,缓了缓才说到,“父王不必着急,夫君他无事。只是京城最近发生了许多事,他之前中了毒,已经拿到解药了,身体虚弱,不宜出行。”

  

  萧庭生送了一口气,没事就好。但忽然瞧见蒙浅雪用手支着头,脸色苍白,“你可有哪里受伤了?”

  

  可能是这一口气终于可以松了,蒙浅雪听着父王那仿佛从遥远的天边传来的话,渐渐失去了意识。“师妹!”

  

  “王爷,世子妃她……”军医诊脉之后犹豫的说,“世子妃她,小产了。”

  

  萧庭生和荀飞盏听了都愣在那里。还是老王爷先反应过来,“她现在身体如何,能否调养回来?”

  

  “世子妃一向体健,好好修养,多用一些补气血的药便能恢复。”

  

  等她醒过来,已经是两日后了。听到她醒来的消息,萧庭生急忙赶过来。看到父王,蒙浅雪挣扎着下床行礼。

  

  “快躺下。”萧庭生制止住她。待到她躺好,开口说到,“你不要想太多,孩子,以后还会有的。”

  

  蒙浅雪笑了笑,“我知道,他与我们有缘无分。父王放心吧,我没事。能够救下父王和平章,我还有什么不满足的呢。以前我都是在家里看着你们出征,等着前方的消息,这次终于也能为你们做些事情了。”

  

  萧庭生看着这个从小当女儿养大的孩子,心里五味杂陈,只能点点头,“你好好休息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父王,这件事,求您不要告诉平章。”蒙浅雪说,“他知道了也是徒增伤心。不如就当没有过吧。”

  

  半个月后,京城长林王府。

  

  “世子爷醒了,快叫林姑娘。”

  

  林奚给萧平章诊过脉后,嘱咐道,“毒已经全部解了,只是身体虚弱,需要好好修养。这个调理的方子,一日两剂,文火煎服。”

  

  萧平章却不想听这些,他已经迫不及待地问到,“林姑娘,可有北境的消息?”

  

  林奚早已料到,回道,“北境大捷,老王爷和世子妃都在回京的路上了。”

  

  萧平章缓缓躺下,许久之后,突然笑了,他的雪儿做到了。

  

  

评论(3)

热度(57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